English

青春偶像剧难结观众缘

200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李春利 我有话说

还不到一两年的时间,一个新的电视剧品种——青春偶像剧已经把电视荧屏搞得热闹非凡,但是,冷静地看,国内的这么多青春偶像剧,能够让人感动的好作品还非常有限。大部分偶像剧还只停留在简单的模式上,要么是对像《爱情白皮书》之类的国外故事进行大面积的模仿,全然不顾文化背景的差异,人物关系的错位,坚决地将观众愚弄到底;要么就是制造一个诸如借手机、还手机却怎么也还不回去,折腾不清的所谓悬念情节,让观众在不得已之中记住了所有的手机型号,忘记了人物的姓名;要么就是弄来一堆俊男靓女,穿上各种时尚、名牌,不识人间烟火,只知道在女孩的窗前打着巨型标语,放飞无数气球,手捧玫瑰花求爱;要么还是在英雄救美之类的传统故事上大做文章,弄出个有情不能表,无爱却成双的尴尬的人物关系,让人无法在纯美、剔透的偶像空间里找到寄托……

青春偶像剧最初的成功来自日本,以《爱情白皮书》、《东京爱情故事》为代表的电视剧不但迷倒了日本国内的少男少女,也令东南亚、中国等地的年轻人痴迷不已。近年来,随着《校园先锋》、《红十字方队》、《十七岁不哭》、《真空爱情纪录》、《妈妈拉我一把》、《青春布尔卡》、《偏偏爱上你》、《新言情时代》、《真情告白》、《将爱情进行到底》等一大批青春偶像剧的播出,人们发现青春偶像剧已经在中国内地悄悄火热起来。然而,在北京电视台忙着为青春偶像剧开辟剧场,中央电视台专门为青少年即将到来的假期生活准备青春偶像剧片源之际,却在无数的电话和来信中发现年轻观众们对青春偶像剧的期待已经从需求品种上升到了需求质量。

那么青春偶像剧不是青春加亮丽又是什么呢?从创作到拍摄完成历时4年的青春偶像剧《你我都一样》,不久前专门把不同层次的青年观众组织到了一起倾听他们的观点。编导兼主演双胞胎兄弟楚奇、楚童称,那些意见和建议非常的好,已经超出于他们即将推出的这部戏本身的意义。有观众这样说:偶像剧应该是偶像本身和剧情合二为一,他的歌舞、他的时装、他的发型、他的哭、他的笑都是因为剧情而存在,每一样都不能独立出局,而当偶像和人物融为一体时,演员不是偶像,人物才是最终的偶像。也有观众认为,《你我都一样》至少在一个方面有较大的突破,那就是把人物定位在普通人,一个是从乡下来到大城市闯天下的艺术男孩,一个是在澡堂里和污泥、清水打交道的搓澡工。这就比那些不愁吃穿、各个都是白领在天上飞的感觉好得多。大多数青年观众认为,青春偶像剧的主人公不一定要个个漂亮、个个风流倜傥,但人格的魅力一定要存在,有了人格的魅力就是小眼睛、就是一脸雀斑也会别有韵味。

在人们厌倦了电视里八辈子情仇外加私生子,武警的智勇战胜奸诈的匪徒,宫廷里争风吃醋的俗套故事之后,清爽、纯净的青春偶像剧必将获得更多人的青睐。然而,在面对机会的时候,我们的编导们是不是也该思考一下,别让自己的拙劣玷污了这块美丽的土壤。但愿以《你我都一样》为龙头的“偶像剧”的开播,能带出几部像样的青春偶像剧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